南洋詩 Poetry Southeast Asia
展覽時間:5/19/~6/7/2010

 

本我的探求.身分的迷惑

我,馬來西亞華人。

跳脫多元種族的社會,來到台灣求學。

求學的期間,文化衝擊讓我不停自我思考:

同樣的,擁有華人的血統,在台灣,我是獨特的,

擁有多元文化的血脈,我開始質疑自己的身分,

我是谁?僑生?外籍人士?馬來西亞華人?馬來人?中國人… …  

經濟作物油棕樹是移民的華人;

批著頭紗是擔心被同化的那一天的到來;

馬來花布是自己文化的根本… …

這一切,就像喃喃自語的外星人,

說這心中的那個痛。 

快四年了,台灣讓我更清晰的確定,我本來就不屬於這土地的。

就算語言相通,依然是個外來移民。

說著,你聽不懂的外星語;生活的隔閡:在拉扯與摩合、排擠與容忍… 

更看見原有的自我。 

可笑的事,回鄉,總帶回台灣的生活習性。

批判故鄉的不足,內心暗中發誓要離開它,到異地尋找未來的路。 

其實,現已不了解故鄉的狀況;也無法融入現有台灣的生活,

就像永恆的旅人,

小心的保存原味的文化,深怕它在異鄉的空氣中氧化腐敗。

演一齣戲,

戲中,迎合別人眼中的        

西 人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andwhite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