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ashbulb memory_1  

 

創作論述 

「像一群拍翅驚散的蝙蝠一樣,那些本來在記憶倉庫裡的沉睡的塵封片段,沒來由地突然成群撲到我臉上,揮也揮不去。但當我倒反過來想要捕捉它們,卻怎麼樣也捕捉不到具體的重量與形狀。」   詹宏志《人生一瞬》 

我們感受記憶的片刻總只是在那一秒的瞬間,聽到一首歌,瞬間想到國小的打掃時間、聞到一股香味,瞬間想到爸爸的衣櫃、吃到一口菜,瞬間想到媽媽煮的味道。感官的經驗總能喚起那些很小的記憶,一些停格的畫面、吵雜的笑聲、衣服的顏色…,然而我們可以擁有那瞬間的回憶感受,卻怎麼樣都無法抓住,因為那已經是過往,一個真實的發生但只存在於自己的頭腦裡。我知道我無法再回到童年的時光,但我嘗試利用創作,使我的童年記憶能有一個具體的存在。 

從一開始腦中對於記憶的回想與畫面,在水泥與童年樂高所製作成的紀念碑過程中,著手將這些腦海影像書寫下來。利用水泥具有的凝固性,將每次的建造回憶永久的凝固,並各自保留一塊樂高在翻製出來的水泥建物上,對我來說,每一塊樂高都是童年的某段回憶與象徵,每一篇的童年故事也賦予了紀念碑具有的獨特意義。 

高高低低的展台代表著我在每個故事發生時的身高,當你必須蹲低身體,以方便進行閱讀時,其實也正在面對童年的我,並能以平視的角度觀看位於展台另一端的紀念碑,神聖的座落在遠方,想要看清楚卻又無法看清的那段距離,也像是許多回憶在腦中的狀態,總是無法凝固,令人難以捉摸的惱怒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吳若甄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andwhite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