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建衡,年輕男子一枚,東海美術學系,東海美術研究所創作組。

東海的學子,向來善於懷疑,特別是懷疑自己。

在他們尚未弄清楚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之前,他們總想弄清楚自己。

雖然弄清楚自己未必比弄清楚這世界容易,畢竟這是一種可佩而真誠的創作態度。

上一檔的蔡芳琪如此,這一檔的杜建衡也是如此。

 

杜建衡這一檔期在黑白切空間裡的作品,是---看看我。

 看看他?看看我? 看著他(我)被別人看成什麼個樣? 看著他(我)自己被自己扭轉成什麼形狀?

一頭在別人眼光下,再自我暗示下餵養長大的怪獸。

 

杜建衡---怪獸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攝影--杜建衡)

 

杜建衡,在純粹白色的空間裡,讓平面的牆壁無端又滑順的生出一頭獸,

牆面上、地面上乃至畸形怪獸身上,綴滿無數的眼睛,那是每一次目光投射的痕跡,

是關愛、期許、讚譽,是懷疑、責備、嘲弄,是歡愉、等待、重視、是不屑、憤怒、哀傷...

我們不都活在他人的眼底下,受到種種目光的餵養和燒灼,無力抵擋。

這些"光" 或算是健康的能量,或有危險的紫外線,在光合作用及輻射激變後,會變成什麼?

如此的一頭畸形獸到底是自己? 不是自己?

如果不是自己,那又該算什麼?

 

你我的心理面,其實,至少,都有一頭獸,外面的目光繼續餵養,那獸也在繼續變幻著形體。

那是不可切割的一部份,杜建衡坦然的如此認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--文/蕭卡謬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ackandwhite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